《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2017-2022)》出版发行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深化两地工会协同协作 助力写好“相互赋能、相向发展”大文章共担责任推动全球共同繁荣用“初心”“匠心”讲好华电四川故事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深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在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贡献巾帼力量我国力争2030 年通用航空装备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向着春天,开行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383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4-03-29

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深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张宸菱)土壤是人类生存、兴国安邦的战略资源,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是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防范土壤污染风险,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行动和举措。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如何开展?目前情况如何?3月2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土壤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依法、科学、精准、系统治污,颁布《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填补了我省土壤环境管理地方性法规的空白,在全国率先制修定农用地、建设用地和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细化了“三块地”具体管理要求。

针对地方和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生态环境厅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技术服务支撑体系。整合全省技术力量组成专家队伍,在资金申请、调查评估、风险管控等方面提供科学指导和点对点帮扶。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全过程质量监管体系建立,倒逼环保服务机构全面提升服务技术水平。此外,省生态环境厅还积极探索土壤污染联防联控和协同共治新方法、新路径和新模式,不断构建土壤污染源头分区防控“四川模式”。

据了解,目前,全省共排查土壤风险源5696家,确定高风险区域77个,实施“一源一策”“一区一策”差异化管理,基本形成全省风险管控“一张图”。全省1100余家重点监督单位依法落实隐患排查等主体责任,40余个重点园区建成水气土协同预警平台,有效防范新增土壤风险。783个“一住两公”地块均依法落实了土壤污染调查、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污染物,继续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强化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全过程管控,严把“一住两公”地块准入关口,持续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四川工人日报融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拂林园4号楼   邮编:1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