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追爱列车”邂逅春日浪漫各方应携手保护“少年的你”网约护士有了亲情“护送者”成都、上海轨道交通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禁毒宣传走村入户达州市开发区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2023中国全民健身走(跑)大赛(四川·射洪站)成功举办成都市锦江区书院街道着力防范居家消防安全隐患潼南区总工会赴船山区考察交流川中油气矿职工李忠良荣获年度“感动遂宁人物”称号大竹县总工会收看“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国网西充县供电公司宣传医保惠民政策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355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4-01

各方应携手保护“少年的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乐章

近日,网传“海南临高县未成年人欺凌事件”引发公众关注,网传视频中施暴者的行为让人触目惊心。据当地发布的情况通报称,当事人宋某与林某为某学校同班同学,双方分别纠集多名未成年人于不同时间对对方实施殴打,期间双方都拍摄视频并上传到网上。尽管此次事件还有很多疑问待解,但无疑双方均存在欺凌行为。

什么是校园欺凌?2020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校园欺凌定义为 “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不时出现在公众视野,轻则对受害者造成不可逆的身心损害,重则让受害者失去生命,尤其是引发了家长们的担忧。

面对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家长、孩子、学校应该怎么做?冷漠,是欺凌的帮凶;纵容,是施暴者的庇护所。孩子遭遇欺凌行为时,若周围的人能够及时施以援助,就可能改写故事的结局。

若是遭遇了校园欺凌,首先,要让孩子学会正当反抗。大声呼救和进行身体上的反抗,同时,要让孩子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自己受到的欺凌行为,严重时请求警方介入。其次,要安抚好情绪。当孩子遭遇到校园欺凌事件,家长和老师要第一时间安抚孩子的情绪,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情绪、行为方面的异常,很可能是创伤后应激反应,要尽快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再次,要注重教育,及时引导欺凌者人格向善发展。校园欺凌事件的不良后果在于,不只是被欺凌者会受到身心创伤,对欺凌者的人格发育也有负面作用。正在成长发育中的青少年,人格发育并不完善,家庭和学校要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教育。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最后,要合理解决矛盾冲突。校园欺凌、暴力往往具有细微化的特点,学生间的矛盾,很多不是一天发生的。老师、家长不能忽略孩子之间的小矛盾,应当及时引导孩子正确地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防患于未然。

此外,应对校园欺凌,除了引导,我们还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目前,民法典、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对校园欺凌各方主体的法律责任都有明确的界定和划分。

让孩子们对校园欺凌勇敢说“不”,需要社会各方携手。让孩子们既不要做施暴者,也不要做受害者。愿所有的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四川工人日报融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拂林园4号楼   邮编:1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