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进口增速超全国20.8个百分点九部门发文加快数字人才培育四川持续深化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华章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成都TOD项目正一一“上新”“白加黑”参观交流 找到蹲点切入点笔墨扬清风 百人书百廉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385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4-04-18

今年一季度

四川外贸进口增速超全国20.8个百分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邓霞)4月17日,成都海关发布最新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15.4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同比增长7.8%,增速高出全国2.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增速为25.8%,超过全国整体水平20.8个百分点,列全国第5。

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四川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868家,同比增加11.8%。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加14.3%。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四川外贸生力军。”据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均每10家四川外贸企业中有9家民营企业,一季度四川47.3%的外贸进出口额由民营企业实现。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20.5亿元,同比增长19.5%;国有企业进出口152.8亿元。

近年来,四川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外贸进出口业务持续拓展空间,在外贸数据变化中予以体现。据成都海关统计,一季度,四川对东盟、欧盟、美国等传统市场回暖向好,分别进出口557.8亿元、388.7亿元、38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1%、23.7%、12.8%,三者合计占四川贸易总值的55.3%。

与此同时,四川企业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对非洲、中亚进出口也实现快速增长,分别达62.1%、71.6%。一季度,四川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171亿元,同比增长20.9%。

“从全省各市州外贸运行情况看,成都、绵阳等市引领全省外贸复苏,对四川外贸增长贡献较大。”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今年一季度四川外贸运行中的一大特点。

一季度,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1859.1亿元,同比增长6.9%,占四川外贸总值的77%。同期,绵阳进出口82.1亿元,同比增长32%。成都、绵阳两地对四川外贸增长合计贡献度达80%。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高新综保区集聚了大量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加工、生物制药等新质生产力企业。在全国综保区中,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近年来一直保持“数一数二”前列,今年一季度也不例外。数据显示,一季度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1078.6亿元,进一步稳固在全国综保区中的龙头地位。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四川工人日报融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拂林园4号楼   邮编:1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