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进口增速超全国20.8个百分点九部门发文加快数字人才培育四川持续深化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华章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成都TOD项目正一一“上新”“白加黑”参观交流 找到蹲点切入点笔墨扬清风 百人书百廉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385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4-04-18

着力“三强三促”

四川持续深化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四川新闻网消息(记者李丹)四川是食品生产、消费大省,现有2.8万余户食品小作坊,“多”“小”“散”特征明显,抓好小作坊食品安全始终是重点和难点工作。4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深化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前三年的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行动基础上,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着力“三强三促”,持续打造全省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2.0版,切实解决食品小作坊存在的食品安全深层次问题,实现小作坊大民生、大安全。

一是强监管促保障,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不动摇。《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贯彻《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加快制定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调整完善食品小作坊重点监管食品目录清单,持续优化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办法,推动《四川省食品小作坊生产通用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制定,织密监管制度“网”。坚持严进严管,按照食品类别实施分类许可,加快推进“全程网办”,便民、高效服务小作坊。全面实施风险等级管理,加强监检联动,严厉打击食品小作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加快推进食品小作坊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抽检监测、行政处罚等信息的归集公示,探索推进食品小作坊诚信体系建设,树立诚实守信“旗”。

二是强指导促提升,助力风险隐患治理上台阶。《实施方案》要求各地持续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风险排查力度,系统梳理主要风险点,强化管控,做到监管对象有底数、重点区域建档案、风险隐患有清单、管理防控有对策。聚焦小作坊急难愁盼问题,开设食品生产网络课堂,组织专家开展上门问诊等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帮扶指导,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推动建立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规范生产行为。

三是强服务促发展,注入产业整体发展新动力。《实施方案》要求基层监管部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基础保障要素方面的支持,提高基础保障能力,培育食品产业新势力。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多种路径,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工具箱”,积极打造一批具备“精特美”特征,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食品小作坊;加大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协调联动,开展寻找“记忆中的味道身边的好作坊”等活动,展示文化气息浓且具有传统技艺的特色食品小作坊,积极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街区建设;通过集中规划、集中生产、集中治污、集中检测、集中管理,推动食品小作坊进园区集中集聚发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四川工人日报融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拂林园4号楼   邮编:101501